主页 > 怀化热线网 > 新闻 >
 

王国庆借“诗词大会”谈文化自信:中华文脉扎根民间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政协委员在提振文化自信方面能做些什么?谢谢。

  王国庆: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说过:“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文化自信有着深厚的底蕴。说回来,今年春节期间,有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火了,据说收视率极为可观,十期节目,收视观众达到11亿多人次。我这不是为电视台做广告,这个节目确实受到大家的欢迎。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被这个节目所吸引,正好是春节期间,我也正好有时间放松一下自己,就被这套节目吸引住了,连着看了好几个晚上。我上二年级的小孙子也跟着,用他课堂里、书本上学到的那点唐诗宋词跟着参与答题。

  王国庆:从媒体报道看,这档节目确实吸引了方方面面的人,可谓是老少皆宜。选手也是这样,特别是“百人团”里面有古稀老人,也有学龄儿童,有工人、农民、硕士、博士,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我还挺佩服那些外国人,诗词背得比我还多。“腹有诗书气自华”,每个选手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编辑: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