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怀化热线网 > 新闻 >
 

王国庆谈医改: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 需一一攻破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我的问题与新医改有关,2016是被看作是新医改的攻坚之年,在公立医院改革等重要任务方面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民众的满意度似乎没能得到同步的提升。据了解,去年全国政协在全国范围内特意进行过专题调研,召开过专题协商会。我们想请问发言人,今年在进一步深化新医改方面会有哪些重点工作亟待落实和推进?谢谢。

  王国庆:你的提问让我想起最近密集出台的有关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改革,还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系统改革等一系列文件。尽管这些文件都是关系医改的,可能只涉及某些很具体的方面,但也让人们看到,确实医改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全国政协去年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入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深入到了8个省区市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了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们就推动解决药价虚高和过度用药问题,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委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王国庆:说到这儿我就想起,去年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优先”的原则。也就是说,把卫生与健康服务“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维护全民健康的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要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我以为,这也是为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画出了一份治本的路线图。不看病,或看病人少了,估计看病就不难了;不吃药就不花钱了。当然这是需要下很大功夫去做的。

编辑: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