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怀化热线网 > 新闻 >
 

全国工商联与永州市签署合作协议 深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合作

 

——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3068363c83d57d768f3146648cbcf80

1117日下午,“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全国工商联报告厅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及社会团体负责人、媒体记者等26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45fb7078b7b9298034bff31b7339b50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演讲、高峰对话两个环节。其中,在主旨演讲环节,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贺铿,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温铁军,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杭大鹏5位嘉宾发言。在高峰对话环节,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职业农民代表、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5位嘉宾参与对话交流。各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精彩分享,观点新颖,主题突出。

19e334a23705e5d934a784696ec2841

2a713be240a8a88ff3aef06f41732ad

专家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现实国情农情、深刻认识我国城乡关系变化特征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工作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而农民是农业的主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农民强,则农业强;农民富,则农村富。着力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基础和保障。”

b306acdc011ce0b3eeffa28577a8ebf

专家们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要按照《“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要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坚持把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作为重大战略,坚持政府主导、立足产业、精准培育,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专门政策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培育制度,强化培育体系,提升培育能力,尊重农民意愿,满足农民需求,调动农民参与培育的积极性,着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ec324bfe1eec86704ea663a62565486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选取湖南省永州市“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农村人才培养及产业扶贫模式为案例典型,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进一步探讨和总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实践和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进行推广实施,更好地发挥党建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在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f5f739b75e3fcaacaa346e53793cf59

论坛期间,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与湖南省永州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原有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的合作,并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编辑: 未知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